作者:文/楊琳

出處:媽媽寶寶雜誌

備註:照片提供/台北市私立心聲蒙特梭利托兒所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的孩子會變成新聞裡的國中生嗎?

作者:陳雅慧  出處:親子天下Web Only

最近是教育線記者忙碌的一周。霸凌新聞每日一爆,社會瀰漫著不安的情緒。我們害怕著這群「失控的國中生」,但是面對12到15歲的孩子,到底,造成「失控」結果的責任是不是應該大人多一點。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黃」是芸芸最好的朋友,他們總是一起玩、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開心、一起難過,可是除了芸芸,沒有人能看得見「小黃」!當芸芸總是提到「小黃」的存在時,臉上掛著三條線的媽媽非常擔心,是該帶芸芸去看醫生還是去收驚?你們家的寶貝也有想像的朋友嗎?

 

你家孩子也有「看不見的好朋友」嗎?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到阿里山,真好玩,下次還要再去!」你家孩子常寫了三句,就沒下文了嗎?中、小學的作文該如何銜接?不送補習班,家長怎麼幫上忙?

文∣許芳菊 攝影∣黃建賓 來源:親子天下第18期

提起陪伴孩子寫作文的痛苦,總可以引起許多家長的共鳴。記者走訪教學現場,發現學校普遍缺乏有系統的作文教學。父母除了把孩子送往作文補習班,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協助孩子?

作文是語文表達能力的一環,許多專家都指出,要培養孩子作文能力,其實聽說讀寫要一起進行。

閱讀是培養作文能力的一步,但光有閱讀並不足以保證孩子自然就會寫。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孩子開始學說話,你跟他的溝通就進入了另一個階段。跟孩子聊天,是引導他發展的第一步,如果你是一個懂得跟孩子聊天的父母,那麼,你不但擁有開啟他心房的鑰匙,也是跟他做朋友的開始。


  研究顯示,如果孩子聽到的詞彙愈多,他學習語言的速度也就愈快,專家發現,常對孩子說話的父母通常會使用較多的形容詞、提出較多的問題,並說明事情的原委,而不是只對孩子說「不行」、「停」、「吃下去」等這些單調的詞彙。很多父母可能會覺得「他又聽不懂、說那麼多也沒有用」,不過孩子其實從大人的說話中會漸漸了解意思,因此你不需要一直問孩子問題或期待他回答,而是要幫助他發展理解能力,進而奠定未來的表達能力。當然每個階段的孩子都需要父母正確的引導,陪他說話聊天,才能讓他的語言世界多采多姿。


★陪一歲以下的寶寶聊天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