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輸了時,孩子在想什麼?

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難道他們不知道遊戲輸了並不丟臉、輸了還胡鬧才會讓人側目嗎?其實,孩子的反應很直接,他們對得失沒有想得太多,對人際互動的分際也沒有太深的理解,就只是覺得輸了不開心而已。相較於不時處於與他人比較或競爭環境的成人,孩子因為社會經驗有限,在面對挫折時,調適與處理的成熟度不足,就容易有失態的表現。許多爸媽面臨這種狀況,為了想盡快解決窘境,常會直接指責孩子的不是,但已經因為失敗而心情低落的孩子,可能會更覺得受挫、難堪,甚至產生無法收拾的行為。


孩子為什麼這麼在乎輸贏?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如此,這卻是孩子心靈成長的必要過程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一書,作者:河合隼雄

心靈發展是段相當辛苦的過程,跟味噌或是酒的發酵過程很像。孩子有時看來心不在焉,然而這種發呆的片刻對孩子確有必要,父母不該剝奪孩子發呆的樂趣。就好像釀酒的過程中,要用麴讓它慢慢發酵才行;如果只是隨便加點酒精,就認為已經釀好了,這種酒喝起來一定淡而無味。兩者是同樣的道理。

其實大人不妨想想,是否真的有人從早到晚拚命工作、從不休 息,想必應該沒有才對。如果有人對你說:「把你在公司休息時間的一切行動都向我報告。」或者問你:「你休息時都在想些什麼?」你一定會覺得對方很無聊。大人自己還不是常常發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有些發呆的時間。大人如果對孩子大吼:「別在那裡發呆!」很可能是因為忘記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人性。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跟一些從事教育業、補教業的朋友聚會、聊天。當話題一到「情緒管理」,大家的話匣子就像忽然被打開了一般,頻頻地發表意見。

「幼稚園老師因為個人情緒不佳,把情緒發洩在小朋友身上,輕則在課堂中對著全班小朋友咆哮;重則則對小朋友造成「過度的處罰」讓小朋友同時承受「心理」與「生理」上的傷害。……」

      「老師因為個人情緒不佳,在課堂上糾正同學的不當行為時,因為將自己的負面情緒滲在語言中,致使老師與學生在課堂中「互相問候彼此父母」,甚至「打成一遍」……」

      「還有學校老師,因為同事間相處不合,竟然利用上課時間在班上大聲地指桑罵槐。不但剝奪了學生們的受教權,還浪費了學生們學習的寶貴時間。……」

        不懂得情緒管理,不懂得自我省視,就會讓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受,時時刻刻都處在不滿與怨懟中。如果這樣的不滿與怨懟只有對自己造成傷害,那也就算了,至少對社會無害。但如果身為一個教育從業人員、身為一個老師,卻將自己的情緒帶到課堂上,對著幼小無力反抗的小朋友們大聲咆哮,看著小朋友又害怕、又緊張,偏又無處躲藏的無辜、可憐模樣,想問,這些稱做「老師」的人,你們能心安嗎?當你走在暗夜中不怕遇到鬼嗎?你們相信老天爺不會對你所造成的傷害給予懲罰嗎?你知道,對你只是一時緒的宣洩,對小朋友的心靈卻已造成嚴重地又很難治癒的傷害嗎?他們做夢也想不到,他們所喜愛的老師、他們所敬崇的老師竟會在突然間變成的了魔鬼了。……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常會聽見家長抱怨小孩難管教、動不動就發脾氣、沒有耐心、行為偏差…,家長多半直接下結論小孩有過動症、躁鬱症或者雙重人格,其實多數都沒有疾病, 只是單純處理技巧上的問題,在處理小孩的情緒問題時請記得口訣「停、看、聽」,先「停」一下不要急著痛扁小孩的無理取鬧,花一點時間觀察「看」他到底要做 什麼,試著以同理心去「聽」他內心要講的話,再計畫一些處理的方向,當看到效果時,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很有能力,而你的小孩也不是一隻“不識字的野獸”。

※感覺自己快要抓狂?!


◎瞭解篇:愛鬧情緒的年紀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林潔雨    出處:MamiHome媽咪窩

 小孩誰來帶?自己或伴侶帶,是最佳選擇,但可能面臨工作要調整,或一人離職造成金錢壓力較大;但若選擇托嬰,不論是給親屬、保母、育嬰中心……等等,也各有優缺點,規劃前一定要仔細衡量。

 

媽咪懷孕後除了歡喜迎接寶寶的來臨之外,更要及早為寶寶的托育問題做好準備。孩子出生後到底該自己帶或托長輩照顧,還是交給專業保母?深入了解各種托育方式的優缺點,再依據自己的需求仔細評估及選擇,是準爸爸、準媽媽必須用心規劃的一大課題。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