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18.jpg

全人多元智慧發展研究中心講師Kevin受邀至Y17青少年育樂中心演講。演講主題為「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

  會後,老師們就各自輔導孩子的經驗,提出許多專注力培養的相關問題。回答如下:

問題一】

容易受旁人影響,而忘記手邊的工作,需叫好幾次,且會製造噪音,對課堂活動常會發呆或不參與,該如何改善?


 

前者為選擇性注意力不足,後者為持續性注意力不足。孩子的這些行為大多並非刻意,只是因容易分神而特別需要旁人提醒。

要特別注意的是,老師若在課堂上不斷地口頭提醒小朋友,一方面會影響老師上課的流暢度,另一方面會使其造成其他同學的反感。比較好的方式是請老師安排「小天使」,或是請他的好朋友或坐在旁邊的同學擔任這個工作,在他發呆或放空的時候提醒他要注意,並且鼓勵他動作快一點。

孩子製造噪音可能是希望引起老師或同學的注意,如果他的噪音不會影響課程,老師可以刻意地忽略。如果他的噪音會造成上課的困擾,可以扣團隊的分數,發揮團隊的約束力。

【問題二】

有特殊問題的孩子會影響別人致使別人分心。

老師要盡量上課變得有趣(例如:競賽遊戲),孩子在課堂上就容易聚焦。一些兒童的特殊行為,只要不是太明顯的影響課程的流暢度,都可以忽略。

 

【問題三】

有些孩子易分心、老師快講完課了,卻還沒抄好白板上的東西。造成老師要常等他,有時一不注意,他又玩小東西,該如何改善?

孩子的自我控制較差、持續性注意力不足,會導致孩子容易發呆,或者轉而注意不該注意的事物(選擇性注意力)。因此,一開始上課時,必須建立好班級常規,並且確實地落實。例如:上課時,不需要的用具不應該放在桌上,以減低孩子分心的機會。

【問題四】

上課亢奮,喜歡帶頭說不好聽的話,忤逆老師,該如何教?

孩子說粗口往往不是他的真意,而是覺得說粗口很「酷」。自己會說,其他人不會說。所以當孩子說粗口的時候,一定要立即糾正他們的錯誤觀念。「粗口」並不「酷」,反而是沒有文化水準的象徵。讓孩子知道,說粗口只會讓自己被其他人認為沒有水準。

同時,要以嚴肅的態度對全班同學做機會教育。因為只要有一個孩子說粗口,會有其他的學生有樣學樣。

【問題五】

無法控制情緒,會把人家東西弄亂,不覺自己有錯,該如何教?

不容易專心的孩子,往往也不懂得如何以正常的方式抒發情緒,因而有些孩子被同學譏笑就暴力相向,來表達他們的不滿。因此,要先協助孩子試著用言語來表達心中的感受,並告知孩子哪些行為是不對的,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問題六】

寫字時愛講話,無法長時間專注於功課上。

寫在愛說話是選擇性注意力不足,容易分心,因此比較好的方式是讓他沒有說話的對象或機會。讓愛說話的孩子的周遭沒有其他也會愛說話的孩子,或者老師坐到他旁邊。

【問題七】

寫作業時不坐好,到處走動,嚴厲制止,會情緒低落,頂嘴發脾氣。

持續性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做功課無法持續,所以容易分心做其他的事。這有時並非孩子容易自我控制的。因此,當老師嚴厲制止時,孩子會容易惱羞成怒。

建議老師或家長可以讓他的功課分段進行。剛開始可能10分鐘,讓孩子休息一下,走一走。再漸漸地延長時間,讓孩子的持續性注意力的時間可以慢慢延長。

【問題八】

專注力檢測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做的嗎?

全人多元智慧發展研究中心的專注力檢測的適用對象是大班到小六。但是施測仍有一些限制,如:孩子對施測指導語無法理解、孩子的身體或心理狀況不佳、施測時應避免過多的噪音干擾等。

【問題九】

學習珠心算,及閱讀課外讀物,可以提升專注力?

任何有意識的活動都需要專注力。選擇性注意力好的孩子,學習珠心算的效果會比較好。閱讀課外讀外需要的是選擇性注意力與持續性注意力,因此,這兩種注意力好的孩子,也比較容易靜得下來閱讀課外讀物。

【問題十】

寫字會跳行是專注力不佳的徵兆嗎?

寫字會漏字、閱讀會跳行、做數學題會漏寫算式都是因為孩子的「選擇性注意力」不足。如果是照抄(抄黑版上或課本的文字)會跳字、漏行則是「轉移性注意力」不足的特徵。

【問題十一】

孩子上課中會晃神,應如何幫助提升上課的專注力?

同第一題第一段。

【問題十二】

如何改善過動?

過動症(不論是ADHDADD)都需要經過醫生的診斷才確認。如果狀況嚴重,必須服用藥物(如:專思達、利他能)和行為輔導雙管齊下。如果狀況不嚴重,行為輔導即可。

【問題十三】

做事不仔細,且上課專注力短暫、愛講話。

做事不仔細可能是選擇性注意力或轉移性注意力不足(不確定不仔細的狀況為何)。上課愛講話是選擇性注意力不足,上課注意力短暫則是持續性注意力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