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注意力不集中


 

你已經竭盡所能地以耐心與支持,來對待你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了,可是他還是逼得你走投無路。似乎什麼方法都不管用。你受夠了他老是不把學校作業做完、忘了做功課、成績一路下滑。你厭倦了你對他的要求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教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非常累人,而你與日聚增的挫折感也會影響你與你的孩子。(相信我,其實你的孩子也感到很挫折,無論他是否承認這點。)



    為了讓你更瞭解孩子的注意力有多不集中,請查看下列清單。雖然這份清單是採用ADHD對不專心症狀的診斷分類,然而以下行為也常出現在沒有被診斷出ADHD、卻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身上。

請在下列敘述文字旁的空白處,寫下這些行為對你的孩子影響的程度,從1(非常嚴重)到5(非常不嚴重)

 

A____當別人跟他說話時,似乎都沒聽見。
B____
無法確實做完家事或功課。
C____
很難在較長時間裡專心做什麼,除非他發現很有趣或很刺激。
D____
因為缺乏注意力而犯下粗心大意的錯誤。許多父母認為孩子可以玩很長一段時間電動玩具,而這表示如果孩子願意的話是可以專心的。但電玩是個例外,因為它們提供了多重刺激(視覺、聽覺、及觸覺),同時給予立即性的回饋,而這些都會讓電玩讓人感到震奮及有趣、同時還能捕捉使用者的注意力/持續力。
E____
完全無法有系統地思考與做事。一個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孩子可能得花幾個鐘頭才能寫完功課,卻會在學校「弄丟」(其實作業一直躺在他書包裡),或是忘了交出去。
F____
避免做回家功課或家事。
G____
很容易分心,或把注意力放在不正確的事物上。
H____
經常忘東忘西,時常需要被提醒。



現在請你仔細看看你對孩子所打的分數。

很明顯的,對你來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是最大的麻煩。現在不妨問問你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ADHD也可能與過動與容易衝動有關,而伴隨著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出現。

 

如果你的孩子確實有這些情況的話。試著想想看他是否有下列描述的行為:
感覺坐立不安,手腳經常動來動去,或是坐著的時候不斷扭動
應該好好坐著或表現出安靜模樣時,卻跑來跑去或離開座位
在玩耍或從事休閒活動時無法安靜下來
話說得太多
在還沒聽完整個問題之前,答案便脫口而出
無法照規矩排隊或輪流做事

 

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情況正如上面所述、且發生次數十分頻繁的話,請你跟孩子的醫生預約看診,或與其它健康專業人士討論一下,診斷看看孩子是否有ADHD的問題。             

 

以上摘錄自<十天培養專注力>

 

---------------------------------------------------------------------------------------

親愛的家長們:

ADHD的孩子們不是突然發生的疾病(因為從小就可以觀察出來,不會突然在長大才發現),也不是一種標籤,而是一種讓孩子們更容易被了解的過程。

有些爸爸會說:孩子愛動是正常的!幹嘛小題大做去看什麼精神科?

的確沒有錯,孩子愛動是天性,現在也因為環境的先天限制,孩子在被鋼筋水泥封閉的世界裡,總是有一顆躁動的靈魂。「動」的確是一種能量的釋放和舒緩~

但如果動的過頭,影響了正常生活或是導致一些問題產生,那還算是正常的動嗎?

如果家長願意尋求更多支援,一起幫助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順遂,我相信教育不再是家長孤軍奮鬥的窘境!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上面提供給大家的行為評估,第一部分就說到:寫下這些行為對你的孩子影響的程度,而不是發生頻率唷!

例如有家長問我:「我的小孩當人跟他說別話時,似乎都沒聽見。是不是注意力不集中?聽覺專注力不好?」

我仔細一問情況,媽媽說:喔~我的小孩看書很專心,每次叫他都好像沒聽見一樣。

試問如果是這樣的狀況,孩子真誠如媽媽說的「有問題」嗎?

1.當孩子在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應該尊重孩子,而不是一昧打斷他,然後再說他都不專心。

2.關鍵性的問題:這件事情對於孩子的影響程度,有什麼不良的影響嗎?

3.若是媽媽有急事,是否有改變呼喚孩子的方式,比如說走到她身邊拍拍她的肩膀?

4.釐清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是孩子太專心太投入看書,以至於忽略身旁的事物?還是故意忽略媽媽的叫聲?或是孩子聽力有問題?

其實這樣的生活小是在日常生活裡面時常發生,或許媽媽會覺得孩子不尊重她而感到生氣。但我想如果能釐清楚後面的問題,很多事情是不是就雲淡風輕了呢?

祝福各位 在教養的路上~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一起加油唷!  ~by無尾熊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