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良好的數學力

數學為科學教育之母,文明的社會所用之處無所不在。數學可以取得的優勢更是不勝枚舉,但是學習的方向必須正確,盲目的背誦雜亂無章的練習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必須有系統的整合,簡單化的記憶方能收效。

數學的精華只有四個字--「化繁為簡」!

要教導孩子的是讓他記住最簡單模式,套用在千變萬化的題目當中,小學的題型和內容有限,小數、分數、概數、單位換算、圖形圖表、四則運算……不外乎這些範疇。以考試題型來分類,我們可以做以下的區分:

一、 是非選擇題:邏輯思考能力判定
二、 填充題:推理能力判定
三、 計算題:四則運算換算能力判定
四、 應用題:理解分析整合能力判定

應用題型可以說是整合各單元之大成,各種陷阱、計算、換算、因果推導都可能出現,也是目前學生最頭痛的問題所在。可以分成三部分來解說:

一、讀題:先將題目重頭到尾看一次,再一句一句拆開來看,一句話不會看不懂
   
,一一拆解就不會有問題.
二、列式:將所知道的列成式子,也就是文字轉換成數字,將問題轉換成答案。
三、計算:孩子往往不會讀題和列式,所以計算並不是問題所在。

經過這三大步驟,應用題的困難將無所遁形迎刃而解,但重要的是讓孩子懂得套用這樣子的思考模式

孩子像一塊海綿,吸收能力快而且效果明顯,但社會價值讓孩子會逃避困難習慣簡單,所以只要不讓孩子感覺學數學是負擔、是困難,讓他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得到認同感,那數學就不會在孩子的心中是個夢靨。

雖然已經知道學習對孩子的重要,但是千萬不能用我們以為的方式教導孩子,應該要先了解孩子習慣的學習模式後,再來做調整與獎懲。孩子中有聰明有平凡、有活潑有內向,所以不需要期望每個孩子都得在數學領域上能夠有所成就、大放異彩,只要能夠保持孩子原有的水準,並且按部就班的往上努力,挑戰自己,那麼數學將會成為孩子心中的有趣世界!

我們不需要期望每個孩子能在數學上有著同樣非凡的成就,但是提供正確而完善的學習方式和環境是我們該做的,考試不用100分,只要保持自己原有的水準,循序漸進地往上努力,訂定適當的獎懲方式,那麼數學會是個有趣又好玩的遊戲。

(文章部分節錄自未來諸葛亮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