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 is now.”未來就是現在,所以調整現在、改變現在才有辦法創造未來,你想想曾幾何時你還是學生,現在馬上要進入職場工作,對於未來時代快速的改變就是一種趨勢,什麼是趨勢呢?就是即將發生或可能發生的現象,那未來有什麼樣的特徵呢?特徵第一條是「世界快速變化」,現在政治、社會、經濟越來越複雜,工作本質徹底改變,工作機會難求,以前師資班畢業的,都有保障工作機會,但是,現在四千多位老師擠掉兩百多個名額,所以,流浪教師一大堆。 

      

     在如此競爭激烈的情況之下,台灣的教育開始做了些改變,創造力教學雖然是一種趨勢,但爭奇鬥豔並非創造力的主流,搞怪並不是創造力的表現。那麼創造性教學與創造思考教學有何不同?從英文字母來看,相信大家就會比較清楚的了解兩者是不一樣的,創造性教學是指你的教學有創意、活潑、生動、有趣,若太常搞怪則學生所注意到的便是偏離其內容的,老師打扮得奇裝異服,學生只是在心裡偷偷嘲笑老師穿著怪怪的,焦點便是失焦。因此「創意的教學」與「教學的創意」這兩種觀點是不同的,創意的教學是「creativity」,就是激發學生創造力的教學,而教學的創意則是說明教學活潑生動有趣,其實創造思考教學最重要的一種激發和助長學生創造行為的教學模式,就是教學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因此創造力的教育基本上有二個內涵:

一、   希望教學課程能活潑生動有趣,改變學習的方法讓學生樂在學習。

二、 要學習創意,讓學生在老師的教學當中啟發學生的創造力。


所以,教學的品質從方法開始,如果教育的方法有創意,則學生的學習就會有興趣;如果學生對學習有興趣,則教育的效果便能令人滿意,所以,第一,創意是未來的趨勢,教育也一樣,第二,創造性教學跟創造思考教學是不同的東西,創造力教育是希望能融合兩者,讓教學更得心應手,讓學生更喜歡學習,因此創造力教學變成未來教學的重要指標。


創造的行為其實就是「idea」,「idea」是由四個字所組成的。i」是「imagination-也就是想像力,愛迪生曾說過:「知識比想像力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是無遠弗屆的,記憶回溯過去,而感官體會現在,想像引導我們邁向未來,思考一切可能創造的願景,所以培養想像力比建構學生的知識更重要,換言之,要鼓勵孩子們的想像力,而不要傷害他們的創造力。

      

       但是只有想像力是不夠的,還要有data,沒有知識背景作基礎的創意那是騙人的;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評估選擇evaluation,最後還要能夠action行動,所以總括來講更具體把這四個因素結合起來而產生的創意就是所謂「different and better」或者「new and useful」,不同而更好的想法或者新而有用的想法,但是這個想法是要可以被接受的。

        

        教學運用了創造力四個很重要的因素:

一、引導:讓孩子有機會學習。

二、先備知識:也就是借用舊經驗。

三、幫助、輔導學生:可能藉由暗示或提示等方式,所以教育有時是助人的本質。

四、適時給予鼓勵:孩子是朝著老師鼓勵的方向發展的。


創造就是要引領孩子自由自在的遨遊在思考的海洋,創造思考就是要孩子動動頭腦。

      

       創造思考教學是一種激發和助長學生創造行為的一套教學模式,有四個要素以供參考,那就是「問」、「想」、「做」、「評」,首先要作創造思考教學要考慮學生的背景,以及學科的教學目標,再用「問、想、做、評」來實行。這套教學模式的核心是了解學生並達成教學目標,了解學生是說了解學生的程度及起點行為,教學目標則包括本學科目標跟創造思考的目標。

一、問:

發問是創造的起點,學無止境,問也無止境,「問」可從安排問題的情境或提出創造思考問題開始,「問」又分為「封閉性問題」(硬性問題)及「開放性問題」(軟性問題),如「你有幾隻手?」為封閉性問題,而「手可以做什麼?」則為開放性問題。

二、想:

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及環境,並且給予適當時間思考,一個問題至少要給學生五秒鐘以上的時間思考,思考分為聚斂性思考(主內)跟擴散性思考(主外),擴散性思考譬如說「圓的東西有什麼?」,這問題可以想到許多答案,聚斂性思考則是給你「球、臉、太陽…等,想出他們的關聯?」,此答案便是圓。

三、   做:

活動能多元化,鼓勵全體學生參與,並訓練學生視聽技巧,創造各種不同的學習方式。

四、  評:

       就是評鑑與欣賞,有幾個基本原則,如「暫緩批評」、「多元評量」、「自我評鑑」、「質量並重」。

       

        此模式有幾個基本假設,第一是「推陳出新」,在學生原有的知識背景上實施「問、想、做、評」活動;第二是「有容乃大」,提供支持性環境;第三是「彈性變化」,「問、想、做、評」之順序可隨意調動。最後,再加上多元智能,就是所謂的「多元創意教學法」。

以上便是說明創造思考教學的架構。(家族網站http://3q.creativity.edu.tw

 

引用: http://www.scu.edu.tw/edu/Documents/publication/31th/3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