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的掌握對幼兒智力發展有重要意義,而口頭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又是整個幼兒期語言訓練的中心環節。怎樣培養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呢? 

1為孩子創造發展口頭語言的良好環境。家長平時應努力營造出發音正確,用詞恰當,語法規範,聲調自然而適中的環境。同時,要充分利用廣播和電視中的兒童節目,讓孩子多模仿正確的語言,使孩子增加詞彙,學習表情,豐富語調,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口語表達能力。 

2豐富孩子的生活知識。豐富的生活是幼兒語言發展的源泉,家長應該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多觀察各種事物,擴大孩子的眼界,增長知識,從而豐富孩子說話的內容,提高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3讓孩子多講、多練習。父母要多與孩子交流,有意識地尋找孩子善於表達的話題,利用一切機會 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第一,多引導孩子談論自己的見聞,家長可以運用聊天的方式,引導孩子把自己從各方面獲得的印象講給家裡的人聽,在孩子要講的見聞中,有些事是家長不知道的,為了讓大人明白,他就要努力把話說清楚,這樣就訓練了孩子獨立、連貫講述的能力。第二,指導孩子看圖說話,眾多的教育經驗證明,讓孩子在成人的指導下觀察和講述圖片,是提高他們口語水平的有效方式。家長不妨多利用一下這種方式,讓孩子看一些有教育意義的、色彩鮮明、形象突出的圖片、兒童刊物、圖畫故事書等。家長可以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看圖說話,這就需要家長在講每幅圖前,自己先看一遍,然後想好給孩子提幾個問題,才能與孩子的智力水平相適應。

 

此外,還可以鼓勵孩子與其他小朋友、與來訪客人講話,或者讓幾個孩子辦一個講故事比賽,看誰的故事念得好等,這些都既能增加生活情趣,又能鍛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引用: http://www.86-s.com/big5.php?url=new.060s.com/article/2008/10/20/11372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