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
/ 翟英  專家 / 張海燕 兒童教育專家
學齡前的孩子身心發展還不成熟,注意力總是無法集中,而常不自主地分心在別的事物上。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絕大多數是由於在幼年時期未能得到正確的培養所致。

注意力不集中,對孩子將來的學習會產生很大影響。因此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採取有效的措施加以糾正和克服是必要的,父母首先應該瞭解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
    孩子不專心,注意力分散,通常有兩種表現:
    表現一:注意力不能長時間專注於一件事,注意的目標經常轉移。
    表現二:心不在焉,常沈浸於白日夢而忘記眼前的事情。
    第二種表現的孩子其實不是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將注意力放錯地方。
  • 學齡前孩子專心時間有限。
    學齡前孩子的注意力是由無意逐漸發展成有意,同時,他們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也是不斷增加的。研究顯示,孩子專心的程度與年齡成正比:
    2
    歲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平約為7分鐘;3歲約為10分鐘;4歲為12分鐘;5歲為14分鐘。
    孩子年齡愈大愈懂得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逐漸增加專注的時間。因此,判斷孩子是否專心,應依據孩子年齡的專心時間長度,而非依據家長的主觀感覺。
  •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原因解析
    環境原因外界干擾
    幼小的孩子注意力形式以無意注意為主,一切新奇多變的事物都能吸引他們,干擾他們正在進行的活動。如環境的色彩、聲音、來往的人車等都可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生理原因身體疲勞
    孩子神經系統的耐受力較差,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或從事一種單調的活動,容易引起疲勞,晚上讓孩子長時間看電視、玩耍,不督促孩子早睡早起,造成孩子睡眠不足,第二天孩子的注意力也無法集中。
    心理原因孩子對某些事物不感興趣
    家長要求孩子所做的事過難會使孩子產生害怕的心理;過於容易則不能吸引孩子,這些都不利於集中孩子的注意力。介於兩者之間的事物,才最容易引起和維持孩子的注意。記住孩子只對他感興趣的事物集中注意力。
    年齡原因注意轉移能力差
    由於年齡的關係,孩子注意力轉移的能力有限,因而常常不能根據需要及時將注意力集中在應該注意的事物上。如果事前的活動量過大,刺激較強,孩子過於興奮,便很難將注意力轉移到後面的活動上,更容易分心。 疾病也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
    感覺統合失調是由於遺傳、環境等原因,使寶寶不能把感覺學習獲得的資訊,經大腦統合整理為指揮身體正確行動的運動計劃。無法將注意力集中是感覺統合失調的表現之一。
    聽覺、視覺障礙,貧血、鉛中毒,也會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由於疾病原因導致的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要帶孩子儘早去醫院檢查,及早進行治療,以免影響孩子以後的學習和生活。
  • 防止孩子分心 父母從旁協助
    1.
    排除干擾
    當孩子從事某種活動時,周圍的環境要儘量保持安靜,而且要確保孩子對所處的環境必須熟悉。大人講話聲音要儘量減低,最好以動作暗示,以免干擾孩子的活動。房間內要杜絕噪音。面對馬路的房間,或坐落在鬧區的房間,可以厚窗簾隔音;條件許可的話,也可以鋪設地毯,因為厚窗簾和地毯的吸音效果很好。
    2.
    作息時間要合理
    要為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時間,讓孩子的睡眠充足,確保孩子可以精力充沛地從事各項活動。
    3.
    安排活動符合孩子的興趣
    按照孩子興趣安排活動,不要逼孩子去做他毫無興趣的事情。只有引起孩子強烈興趣,才能激發孩子的求知慾,培養他的學習興趣,促進他集中注意力。
    4.
    不要給孩子過多的玩具
    許多父母習慣把孩子的房間布置得五顏六色,玩具堆成堆。孩子最容易被形象性較強的事物所吸引,這些複雜的布置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不利於孩子的學習。
    5.
    讓孩子既動手又動腦
    積極的智力活動(動腦)和實際的操作活動(動手)有利於維持注意力。動靜結合能預防孩子長時間從事單一的活動(如只動手或只動腦)而引起的疲勞。
    6.
    交互運用無意注意和有意注意
    有意注意是完成任何有目的活動所必須的,但有意注意需要較強的意志力,容易引起疲勞。36歲的孩子來說,很難長時間保持有意注意。因此,這個時期孩子以無意注意為主,任何新奇多變的事物都能吸引他。成人必須靈活地掌握方法,不斷地變換孩子的兩種注意方式,使大腦的伸縮活動,既能做好某件事情,又不至於過度疲勞。
  • 注意力集中訓練法:專心其實是一種可以訓練、學習和培養的行為習慣。
    年幼的孩子
    對於年幼的孩子,可以從說一則故事開始,然後不斷地增加數量來加以訓練。
    為孩子讀故事時,媽媽可以用手指指著書上的字,讀到哪就指到哪,讓孩子的注意力跟隨媽媽的手指堅持下去。
    和孩子一起玩聽覺遊戲。媽媽說:「鼻子在哪裡?」看看孩子是不是能馬上指出鼻子的位置,還可以指眼睛、耳朵、嘴巴等等。透過和孩子一起遊戲,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年齡較大的孩子
    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可以鼓勵他們做有興趣和可勝任的工作,並且做完一件以後再開始做另外一件,投入的時間逐漸增加。
    穿針引線。可以讓大一點的孩子做穿針引線的遊戲,媽媽在縫補時,不要怕孩子扎到手,可以讓孩子為你穿針引線,這是一個很精細的動作,可以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拼圖。拼圖是大人、孩子都喜歡的遊戲。父母為孩子買拼圖,可從100塊開始,逐漸增加塊數和拼圖的複雜程度,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會不斷增加,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很有效。
    找數字。在空白紙上不規則地寫02001000數字。先任意指定一個數字要求孩子迅速、正確地找到並用筆畫掉。如畫去51015。再指定畫去某數前一個或後一個數;指定畫去某數前或後的奇數或偶數;指定在奇數上打,在偶數上打×等等。
    計數法。
    A
    要求孩子跳著畫,如 2 4 6……100或到 1000
    B
    要求孩子倒著畫,如 100 99 98……01000998997……
    C
    要求孩子按手腕的脈搏計數。
    視物法。讓孩子先觀察某一物品,如答錄機,一分鐘後復述出物品的特徵,如外觀形狀、顏色、功能鍵排列等。也可進一步要求從簡單到複雜,從少到多講出物品特徵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