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老師 撰)

讓我們來聊一聊如何與「有著自己的堅持」甚至達到固執的小朋友溝通吧!

通常我們會說這類的孩子"有個性"

 

不管是網路上或是書店裡對於身為「有著他自己堅持」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已經提供了千奇百怪、五花八門對付他們的方法,在這裡,我就不再殘害那些小朋友了(開玩笑的啦!)。

 

這篇先來說說父母跟孩子相互堅持的心理歷程吧……

 

對 人類老師而言,了解每一個孩子堅持甚至固執的原因,才能針對不同的小朋友給一個滿意或是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建議,別小看這個溝通的過程,他不只讓你更 了解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同時也會更了解你,這才有達到教育中相互學習的目的,這也是當老師的樂趣與成就感之一,對於父母也是同樣的道理。

 

其實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特質,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有一部分孩子的自我意識比同年齡層的孩子更早出現而且更重視它,換言之,「我」這個概念開始在他的心中萌芽了!

 

想想身為大人的我們,其實總是對身旁有個性的朋友有著某種程度的欣賞甚至羨慕,但是如果在某種團體行動中有這類型的朋友,相處久了,他們後來會多了一些"抬頭",例如:難搞、自我中心、自私…….等等。

 

人類老師也有這種朋友,對他們也有過同樣的想法,但是,在有一次與這類小朋友的煎熬相處過程中,腦子突然閃過了一個想法----他們其實一直都沒有變,變的是我們,是我們對他的評價,對他們來說,他們只是在做自己!

 

小朋友其實也是一樣,而且小朋友更是認真的在做自己,完全忠誠!喜歡就要,因為我感覺那是「我」喜歡的;我不想要,因為我感覺「我」不喜歡。

 

而那個感覺不被滿足或被阻擋,其實就是情緒的源頭!

 

而因為有情緒,我們才會對相同的「人」做相同的事卻有不同的評價,其實原因是一樣的:我們也想做自己,但是,他們的堅持讓我們沒辦法做自己!所以評價就出現了。

 

舉 個例子(這個例子可以適用於各種關係):當員工與老闆意見有歧異的時候,老闆為了縮短溝通時程(通俗用法稱為「效率」)會用盡各種方法讓員工接受,這時員 工會有種被迫就範、不開心的感覺,但是大人會壓抑(告訴自己這是社會現況,是合理的),久了,有人是麻痺,有人是生病;但是下了班,當角色切換成父母時, 在某種程度上自我意識得到了解放!這時孩子與你為了某件事發生歧異,他正在堅持著自己的想法(感覺有沒有似曾相似?),你希望能縮短溝通的過程(就跟老闆 對員工一樣),你用了各種方法(這包括網路上或專家告訴你的方法),目的是希望孩子能接受你的意見,縮短溝通時程,好讓你們能在像一個時間點上做該做的 事,這在某種程度上只是變相的說:你聽我的就對了!

 

看完上述的例子,你會發現,你變成老闆了…..

 

有些家長會說那是因為我愛他。其實這個答案在某種程度上也很有趣,因為你只要換成員工跟老闆的情境,就會知道:你會說老闆愛你嗎?不會!你只能說他有可能是為你好,但是你不會把他理解成他是愛你的,原因是,你覺得得不到尊重,你的「我」被壓縮,甚至不見了!

 

這個道理與關係同時也可以適用在親子關係之間。當你把"為他好"等同於"愛"他時,事實上,你並沒有就孩子的堅持本身去理解,你只想趕快解決眼前的僵局或窘境,不論用什麼方法,

 

假設大家能完全理解我所說的,並持續實踐傾聽並且認真溝通的過程,你在去看網路上或專家給的許多「好」方法,你就會知道有些方法並不是方法(那叫控制),有些方法也不再只是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