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阿里山,真好玩,下次還要再去!」你家孩子常寫了三句,就沒下文了嗎?中、小學的作文該如何銜接?不送補習班,家長怎麼幫上忙?

文∣許芳菊 攝影∣黃建賓 來源:親子天下第18期

提起陪伴孩子寫作文的痛苦,總可以引起許多家長的共鳴。記者走訪教學現場,發現學校普遍缺乏有系統的作文教學。父母除了把孩子送往作文補習班,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協助孩子?

作文是語文表達能力的一環,許多專家都指出,要培養孩子作文能力,其實聽說讀寫要一起進行。

閱讀是培養作文能力的一步,但光有閱讀並不足以保證孩子自然就會寫。

閱讀內容需隨孩子成長而提升

種 籽小學負責教導閱讀寫作課程的老師尹昭華指出,很多孩子一本書讀完了,並沒有真的學到什麼,因此閱讀後的互動、討論很重要。她建議,當孩子讀完一本書,父 母可以跟孩子好好聊聊:「如果你是書中的主角,你會怎麼做?」、「你會聯想到什麼?」甚至請孩子為這本書評幾顆星。「因為有討論、對話,會讓孩子思考更深 刻;有思考過的孩子,才會知道要寫什麼,」尹昭華強調。

除 了引導孩子閱讀後的思考,透過「述說」的方式,也是為孩子打好作文根基的好方法。有豐富作文家教經驗的老師翁燕玲,每當學生讀完一段經典文學,她就會要求 學生講故事給她聽。「講故事,就是在訓練故事大意的寫法,訓練他精簡、收束、抓重點的工夫。過程中,孩子會發現文章起承轉合的結構。如果他沒發現,我就用 問題點他,讓他去找文章的轉折點在哪裡,」翁燕玲反對學校制式化的「讀書心得」作業,建議父母幫助孩子跳脫制式的框架,先培養孩子把故事說出來的能力。

除 了鼓勵孩子大量閱讀,閱讀的內容也需隨著孩子成長而提升。人氣部落格作家陳安儀多年教作文的經驗發現,很多孩子的閱讀量雖然很大,但都停留在繪本階段,他 們能運用的辭彙就很有限。她鼓勵進入中高年級的孩子,開始多閱讀優美的經典散文佳作,例如:琦君、林海音等人的作品。 作文老師翁燕玲甚至鼓勵孩子從中年級開始就有系統的進入中西方經典文學,「因為經典文學能帶人進入情感的世界、人性的世界,它承載的內涵,可以傳達的生命 力、文字的魅力、寫作的技巧,比教科書多太多了。」

善用聽覺的學習

除了安靜的閱讀,聲音,也是一個培養寫作語感的元素。翁燕玲常鼓勵孩子朗讀,因為透過朗讀的抑揚頓挫,可以把文字裡的感覺、情緒讀出來。學習語文除了透過文字閱讀,藉由聲音來入門也很可行。

台北市明德國小 校長林玫伶,從孩子很小就朗讀原版《西遊記》給他們聽,後來發現孩子寫文章,不知不覺竟已學會西遊記裡的描述手法。她還從孩子幼稚園起,就挑選好聽的故 事,自己錄製錄音帶,放給孩子聽,孩子百聽不厭,聽到四年級還在聽。林玫玲建議父母,可以跟孩子朗讀一些好文章,甚至錄音,睡前再播放來聽。

有 三個兒子的全職媽媽彭菊仙更發現,透過聽覺,可以引發孩子的寫作樂趣。例如他們家的「三隻小豬」都很愛聽相聲瓦舍,老大、老二兩人最近都試著寫相聲劇本。 老大翔翔甚至自告奮勇要到班上表演,寫了一整晚的中秋節相聲腳本。老二凱凱,則因為看聽奧桌球賽轉播,迷上桌球,每天的日記都寫精采的桌球賽事。文字活靈 活現,全都是聽播報員的描述學來的。 曾創設「藍魚兒童教室」,目前為臉書店店長的郭恆祺,年輕時就愛唱歌,現在更用唱歌來教女兒寫作。

「我要和天一樣高,尋找一種美麗的情操。 我要和天一樣高一樣高,我的未來才能看得到……」

讀小二的女兒,現在已經是張雨生的歌迷了。 郭恆祺說:「好的歌詞有韻律,意境好,孩子從唱歌中了解很多修辭用法。例如張雨生的『和天一樣高』就有譬喻法,張雨生的歌也充滿想像力,可以直接運用到寫作裡。」

父母除了從閱讀提供孩子寫作的養分,也可以透過許多有趣的活動,讓孩子不知不覺將寫作融入生活中。

創造孩子寫作的動機與機會

文筆一向犀利,獨具觀點的作家顏擇雅就認為,與其痛苦的寫著老師出的作文題目,還不如鼓勵孩子寫信給他喜歡的作家,甚至書裡面的角色,例如寫信給哈利波特。

部落格作家彭菊仙的大兒子翔翔,正是因為愛上魔術,讀了劉謙的書,看到他的電子信箱,就寫信給劉謙,沒想到劉謙真的回了信!彭菊仙說當翔翔接到信時,簡直「高興得快要飛起來」!

為 照片寫圖說,甚至寫家庭故事,也是個好方法。例如郭恆祺就常讓他女兒寫圖說。「文加圖編輯成小書或繪本,累積一年後就訂成一本,父母甚至可以找出版社幫小 孩出書,」郭恆祺說。 喜歡做菜、烤蛋糕的孩子,可以鼓勵他把食譜寫下來,或鼓勵他把故事書中讀到的食譜做出來。例如讀完《爺爺的肉丸子湯》這本繪本,可以按照故事裡爺爺唱的肉 丸子湯歌,試著動手煮一鍋湯。

出門採買,也是讓孩子練習寫作的機會。可以請孩子幫忙寫下採買清單,並請他歸類與依重要性排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