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110105-1640-Thumb.jpg

文/市立聯合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王怡仁

電視廣告荼害孩子價值觀~教孩子懂得控制慾望

◎家有寶貝/生活Story

「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電視傳來當今最火紅的卡通主題曲,媽媽知道孩子正開心地看著電視,便放心做起自己的事來。過了半小時,媽媽 說:「孩子們,該關電視了喔!」「唉喲!我們還沒看完啦!還有米老鼠和笑笑羊耶!」兄妹倆異口同聲的哀求著。「嗯!好吧好吧!看完就要關掉了!」媽媽無奈 說著又做著自己的事了。

這時,電視廣告吸引了孩子的目光。「可以變換髮型的芭比讓你成為最時尚的髮型師。」、「擁有戰鬥陀螺,才能成為戰鬥之王。」兄妹倆盯著電視,被五顏 六色的廣告吸引住。於是,妹妹跑去和媽媽說:「媽,我要那個可以變換髮型的芭比,好不好啦!媽。」媽媽說:「我說過了,不准再買玩具了,妳有一堆芭比 了。」妹妹說:「唉喲,媽,這個最新的耶!我都沒有,我一定要啦!」聽到妹妹向媽媽要玩具,哥哥也起鬨道:「媽,那我可以要那個戰鬥陀螺嗎?那很酷耶!」 看到哥哥也跟著胡鬧,媽媽氣憤道:「我說不准買,你們沒聽懂嗎?」兄妹倆被媽媽的怒喝聲嚇了一跳,只好摸摸鼻子回去繼續看電視。

然而,等爸爸晚上回家後,兄妹倆開始纏著爸爸要玩具。見到這個情況的媽媽,大聲說道:「都說不准買了,你們還纏著爸爸要,一定我修理你們嗎?」看到媽媽大發脾氣,妹妹嚇哭了,哥哥也不再說話,爸爸雖然在一旁安撫,但依舊沒有任何改善

 

◎家庭教養堂/當孩子的心理醫生

目前父母最為擔心的一項問題,就是孩子成為電視兒童。因其電視的聲光效果不僅會麻痺孩子感官以致影響對 外界的感受刺激外,甚至還會使孩子產生焦慮暴躁、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負面性格。其中,豐富生動的廣告會引起孩子的購買欲望,通常以簡單的故事情節、色彩 鮮豔的生動影像……等來吸引孩子。根據數字顯示,有百分之四十三的家庭消費(也就是十件東西裡有四件)都是經由孩子篩選的,所以廣告商便利用這項特點已引 發孩子的購買欲望!

根據青少年消費調查統計研究,在八到十歲的孩子中,有百分之四十認為廣告「會讓人有想要買很多東西的欲望」,而其中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孩子說廣「可以 幫忙說服父母」。根據心理學家的看法,年紀較大的孩子(七至八歲)並不一定比成人更容易輕信廣告。可是,他們卻相信廣告可使他們融入一個團體裡的力量。

避免孩子成為電視兒童,首先要明確規定孩子一天中可看電視的時間以及節目類型。避免一早就讓孩子看電視或在孩子房間裡安裝電視,這不僅會使孩子減少 活動,甚至還會破壞家庭溝通的時間。並且,要求開電視前要先徵求父母的許可,盡量別讓孩子有拿搖控器的權利。專家認為,限制看電視的時間:二至三歲的小孩 不能超過二十分鐘,三至六歲的孩子不能超過三十分鐘。週末時,一天可看一個小時的電視。六到十一歲的孩子,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只能看一小時的電視。心理分 析家吉尼菲佛.帝耶納提(Genevi.ve Dijenati)曾說:「其實有很多小孩在電視節目結束後,竟在花白的螢幕前睡著了。對我來說,這是奢侈方式的一種遺棄行為。」

事實上,養成一個吃電視長大的孩子,無疑是父母的責任。故事中的母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妥協,原因是她想做自己的事。而許多父母,即使有時間也不陪孩子,寧可自己休息、享受或者上網等,電視也自然而然成為一個很棒且免費的Babysitter!

然而,父母若不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孩子不僅會沉迷於卡通、戲劇中的角色,也會被廣告所吸引,因而想要各種其附屬的可愛玩具。例如海綿寶寶的貼 紙、哆啦A夢的卡通筆、凱蒂貓的磁鐵等,因此也經常在街上看到小孩拉著父母的衣角要求買玩具,若父母不答應,孩子便會以大哭大鬧的方式讓父母妥協,這便是 電視廣告時常充斥在孩子周圍的危害。

對於孩子沉迷於卡通廣告,父母要懂得讓孩子分辨何謂「需要」(need)、「想要」(want)。有些時候,父母可在孩子做了很棒且值得稱讚的事 時,送他們一個很想要的玩具來當作鼓勵。但同時也必須讓孩子知道「金錢是辛苦賺得」的觀念,讓他們懂得珍惜金錢,不可胡亂要求買廣告中的玩具。

此外,父母本身也需要改變,應盡量撥出一些時間來陪伴孩子。父母可以深思:「若孩子不看電視,那他該做什麼呢?」這將會迫使父母們開始思考,並且規 劃活動。如早上與孩子一起做勞作、去公園溜滑梯、讀故事書等。午睡之後,與孩子一起做點心、玩遊戲,傍晚再看部卡通;在晚餐之後,空出個溫馨的家庭時間, 閒聊一天所發生的事、玩棋盤,或者一起去公園散步等。甚至,當父母需要做些事而無法陪孩子時,也能訓練孩子自己規劃活動等。有些家庭雖然堅持不裝電視,但 要留意孩子是否會因內心沒被滿足,反而引起更大的好奇心,以至於放學不回家留連在外或長時間上網以加倍滿足自己,因此父母還是要多加考慮以取得平衡。
 
◎童言童語說故事/道理也能通

*芊芊公主的廣告夢

在米魯米魯魔法王國裡住著一位叫做芊芊的女孩,她的父母靠賣自己種的蔬菜水果維生,但是令父母最頭疼的一件事就是他們的女兒無法控制想要買玩具的慾 望。說起這個艾琳,她最愛的休閒就是看電視了,並且也熱衷於廣告裡的玩具,像是會做巧克力雪糕的洋娃娃、可以變化髮型的芭比、指甲造型貼紙……等等,每當 電視出現這些廣告時,就是她要求買玩具的時候了。並且,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像廣告裡的模特兒一樣擁有好身材,以及身上掛滿所有閃亮的飾品。

 

所以,每當進入廣告時間,她的眼睛就會瞪得大大的,並喊著:「我想要……我要買……我想要這個東西,我一定會到它!」這種想法一直會纏繞著她,讓她覺得心癢癢的,直到她得到想要的東西為止。

有一天,芊芊打開電視,看到一位很漂亮的模特兒說:「如果妳想要像我一樣的好身材,就要擁有這一系列的魔法衣,配上整套的粉紅魔法裝扮飾品,這一系列商品,只要在傍晚前訂購,就能擁有最優惠的折扣!數量有限喔!」

模特兒的聲音在芊芊耳裡有如迷藥般揮之不去,但因為前兩天芊芊的爸爸與媽媽才下令說再也不能買不需要的玩具,並且還要芊芊把現在沒在玩的玩具通通整理出來送給別人,所以她的內心很掙扎,不知該如何開口。

芊芊左思右想,看著房間裡堆積如山的玩具便嘆氣:「唉!這些玩具怎麼比得上那一套粉紅魔法裝飾呢?怎麼辦?我有什麼辦法呢?」

就在此時,芊芊的魔法教母艾蜜莉仙女出現了。芊芊說:「太好了,妳快幫幫我,我想要這套粉紅魔法妝扮飾品,要怎麼樣才可以說服我的爸媽幫我買啊?」

艾蜜莉仙女說:「芊芊,其實我想跟妳說,妳應該要長大成熟一點了,不要再像個孩子一樣一直要禮物,況且電視上的玩具總是會出現新的,妳看看妳房間的玩具已經堆得像山一樣了,而且大部分都玩不到三次就又想買新的。」

芊芊抱怨道:「唉呀,我也沒辦法啊!我就是忍不住嘛!看著電視,我就覺得那些東西非我莫屬,難道妳有什麼好方法能幫我不要有那些慾望嗎?」

艾蜜莉仙女聽到芊芊有心想要克制慾望,便乘機說:「好!有三個方法:第一、妳先忍耐三天看是不是還需要這個玩具;第二、看著鏡子深呼吸問問自己如果沒有這個玩具會如何;第三、出去看看妳爸爸媽媽工作的樣子。」

芊芊歪著頭,懷疑地說:「就這樣?這樣我就能控制慾望?這樣我就能長大變成熟?」

艾蜜莉仙女微笑點點頭說:「聽我的,只要照著這三個步驟,練習三、四遍,你一定會成功。記住,關鍵在於是妳真的想長大!」說完,艾蜜莉仙女就「咻」一聲消失了。

這時,電視又出現粉紅魔法妝扮飾品的廣告了,芊芊想起艾蜜莉仙女說的第一個方法──先忍耐三天;然而三天後,她還是想著這個美麗的玩具,總覺得沒得 到它心裡就不舒服;於是,她又開始嘗試第二種方法──去鏡子前深呼吸,並問自己「如果我沒有這個玩具,我會怎樣」而她想到的答案卻是「只是少一個玩具,好 像也不會怎樣」,但是想著想著又覺得「得不到好可惜哦」,那股欲望又在芊芊的心裡蠢蠢欲動,芊芊覺得很煩,為什麼艾蜜莉仙女說的都沒有用呢!

突然,她想起還有第三個方法──看看妳爸爸媽媽工作的樣子!於是,她跑去市集,躲在牆角邊看爸爸媽媽工作,這時她不可思議的睜大眼睛,因為她看到媽媽正邊流汗邊剝蔬菜的爛葉,而爸爸正努力的叫賣,並向客人推銷。

芊芊頓時覺得很丟臉,為什麼自己還像個孩子一樣,喊著要玩具,為什麼她無法成熟的長大幫助父母,並控制自己的欲望。這時,芊芊突然想起艾蜜莉仙女的話:「記住,關鍵在於妳是真的想長大!」

看到爸爸媽媽辛勤工作的模樣,她覺得很難過,並且走出去幫媽媽的忙。看到芊芊出現,媽媽驚訝地說:「芊芊,妳怎麼在這兒啊?」

芊芊回答:「媽,艾蜜莉仙女說得對,你們太辛苦了……我決定以後不再買那些多餘的玩具了。」

聽到芊芊這麼體貼的回應,媽媽揚起笑容地說:「我的女孩,妳終於長大了,妳真的很棒呢!」於是,芊芊一家人在太陽底下邊流汗邊工作,儘管疲累但卻有一種甜蜜的幸福滋味。

 

★互動是啟蒙的開始!10Mins親子互動

一、問問孩子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是什麼?並和孩子討論、規定每天能看電視的  時間。最後請孩子列出在這規定的時間裡可看哪些節目,以免不當劇情影響孩子身心發展,並在電視結束後與孩子討論並乘機教育。


二、到孩子的房間,請他說出哪些玩具是因為看了電視而買的,並且玩了幾次就不再玩的,或是玩沒多久就壞掉的,讓孩子明白有時欲望帶來的是浪費。並進一步與孩子分類可送人的玩具,使他懂得物盡其用的道理。

 

 

本文出自:《好孩子,是用故事教出來的!》/活泉書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