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念文     康健雜誌 35期



心理學家坎帕絲醫師指出,研究已發現,壓力和孩子情緒、行為問題密不可分,並被懷疑是導致兒童 憂鬱症及焦慮症的主因。

雖然父母離婚、親人死亡或生病等重大事件是孩子的壓力來源,但坎帕絲提醒父母不可忽視小事件累積的壓力,如被同輩排斥、家人衝突、手足比較等。

以下是有助孩子紓解壓力的方法:

1. 每天詢問孩子的生活狀況:讓孩子確定父母尊重他,隨時願意傾聽。不要輕視他的不安,如:「這又沒什麼大不了。」以同理心安撫他,如:「我知道那一定讓你很難過。」

2. 讓早晨更順暢:協助孩子在前一晚準備好書包用具,上學要穿的衣服等,以免孩子起床後一團混亂,帶著糟糕的心情上學。把上學程序固定下來,按部就班,尤其有益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

3. 控制自己的壓力:告訴孩子你的煩惱無可厚非,但不要讓孩子覺得必須為你的情緒負起責任。避免孩子過度涉入家庭經濟或婚姻問題,告訴他你會找出解決之道,情況在掌握之中。

4. 保留時間遊戲:別把孩子的時間填得滿滿,教養專家認為,自主遊戲和想像是兒童身心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而一旦減少在車上四處趕場,親子都會輕鬆許多。

5. 培養鎮靜的技巧:透過瑜伽或冥想等放鬆技巧,紓解孩子的壓力。格林菲爾醫師提供她教給孩子的鎮靜呼吸法:用鼻子快速吸三口氣,再從嘴巴慢慢吐出,發出輕微的嘶嘶聲。

6. 協助孩子提高效率:教他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把複雜的工作分成幾次進行。例如整理房間,可以先從分門別類收好衣服開始。

7. 傻傻地玩:大笑可以幫助釋放腦內啡,產生愉快的訊息,撥空一起做些不用花腦力的開心事,例如打枕頭戰。

8. 補充維他命B群:降低高半胱胺酸(註)在體內濃度,提高抗壓能力。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包括全穀類、蛋、深綠色蔬菜、啤酒酵母粉、紅甜菜等。

9. 好好吃晚餐:花些心思營造安全和親密氣氛,讓晚餐成為一家人輕鬆交心的時刻。點上芳香蠟燭,關掉電視,不要接電話。

10. 戒掉咖啡因:咖啡因會刺激大腦,增加焦慮,最好避免給孩子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11. 創造安全的意象:孩子上床前唸書給他聽,不要說令人擔心害怕的故事,讓他懷著安全及舒適的影像入睡。提醒孩子在不快樂或緊張時,回想這個美好影像。

註:高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是甲硫胺酸(methionine,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代謝過程的中間產物,如果過量的高半胱胺酸堆積在身體 ,易造成組織損傷等不良影響。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