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韓國的外國人,往往會對兩件事感到很驚訝。一開始是對韓國人幾乎都是面無表情而感到錯愕,但接下來又會驚訝在那樣冷漠的表情之下,韓國人卻是那麼親切又溫暖。

對韓國人,通常是要經過仔細觀察、長期交往之後,才會發現他們其實都擁有一顆溫暖的心。基本上,大部分的韓國人只是不太懂得表現自己的情感罷了,這 又和韓國人把不要隨便表露自己的情感視為美德有關。不過,這樣的性格也使得韓國人不習慣將謝謝與愛掛在嘴邊;同樣地,韓國人感到憤怒或厭煩時,也是藏在心 裡不說出來。

其實,無論小孩或大人,表現出自己內心的感情並不是壞事。父母試圖去駕馭孩子的情緒是不對的,孩子本就擁有開心、愉悅、難過、煩躁與憤怒的自由。一個孩子能夠盡情表現自己的情緒,才會更懂得去調適自己的心情;擁有穩定情緒的孩子,才能健康、幸福地成長。

很多父母可以接受孩子喜悅、愉快、幸福的情感,卻排斥孩子的恐懼、害怕、不安以及憤怒、傷心與不高興等情緒,因為這些情緒被當做是「負面情緒」。

每個人心中產生的情緒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沒有恐懼與不安,就無法發揮自我防禦的功能;如果不懂得表現厭煩、難過,又如何解除壓力。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負面且錯誤的情緒」,無論什麼樣的情緒,都要接受、尊重。

孩子受到責罵或是和同學打架,哭哭啼啼回家時,絕對不要劈頭就說:「你又做了什麼好事,就只會哭?」孩子害怕時,千萬不要對他說:「大白天的,怕什麼怕?別再哭了!」記得先給孩子一個擁抱,讓他安心。

有些父母對於孩子總是輕易地表現出喜怒哀樂的情感而擔心,那是因為這些父母通常有這樣的想法:「孩子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就表示他是一個 不會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我們常會聽到父母對哭泣的孩子說:「再哭,我就打你!」如果一個孩子總是被父母壓抑著情緒,這樣的孩子又怎麼可能懂得調適自己的 情緒呢?只有可以盡情表現情感的孩子才有機會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孩子要學會調適自己的情緒,需要父母從旁協助。當孩子的情緒行為傷害到別人時,請從旁提醒他、教導他,讓他知道怎麼樣才不會因為自己的心情 而讓別人不舒服。舉例來說,孩子被罵,哭是很自然的反應,如果妳不想因為孩子的哭聲吵醒了熟睡的弟弟妹妹,應該怎麼做來讓孩子停止哭泣呢?想要有效地幫助 孩子調整情緒,首先妳必須對孩子當下的心情產生同理心,妳可以對孩子說:「我知道你被媽媽罵了,所以難過!」順著孩子的情緒去理解他之所以有這樣的反應的 原因,那麼,孩子一定會漸漸不再那麼傷心;如果安撫過了,孩子還是無法停止哭泣,妳可以帶著孩子離開現場,讓他獨自一個人好好緩和一下情緒,妳可以對孩子 說:「媽媽知道你現在的心情,但是一直哭的話,弟弟妹妹被吵醒怎麼辦呢?媽媽讓你待在自己的房間,等你心情好多了,再來找我,好嗎?」記得,請不要用這句 話來緩和孩子的情緒:「都是媽媽的錯!別再哭了,好嗎?」或是威脅的話:「再哭,想再吃棍子嗎?」這樣的言語反而會有反效果。

情緒發展良好與否對孩子的成長影響很大,父母應該從孩子的早期教育就開始教導孩子適當地表現自己的情感,以及調適自己的情緒。

(網路流傳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