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播沈春華的專欄分享)

 

家中只要有兩個孩子以上,我想都免不了會發生爭吵的情形。

常常聽聞朋友談起孩子間的爭吵情形,所以在我準備生第二個孩子前,我就開始準備我的“功課”。 

     pic10.jpg

 

 

 

 

 

 

我在懷孕一開始,便與老大溝通為什麼我要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妹,我 告訴他:因為我怕他寂寞、沒有玩伴,而且“利誘”他---日後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他便可以有大哥哥的威風去使喚弟妹,藉此建立他的榮譽感,並且在懷孕過 程中,讓他有充分的參與感,提早建立手足之間的親密關係。

我的兩個孩子相差四歲,比起年齡更接近的情況要好很多。不過隨著 妹妹的年齡漸大,兩人都到了會互相鬥嘴的階段,而在他們發生爭吵時,我儘量以“講理”的立場來處理,不會只是一味的要哥哥讓妹妹。通常年長的孩子總是會嫉 妒年幼的弟弟或妹妹,因為總覺得原本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自己突然被冷落了,心態便會開始不平衡。所以在平時,就要與常與他溝通,讓他有身為“長者”的優越 感。

我認為要完善的處理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吵,有幾項“基本功”是父母 平時就得熟練的。首先,父母在平時就要建立起家庭的公平氣氛,不要讓任何一個孩子覺得父母偏愛其中一人;第二是對老大要養成謙讓的個性,相對的,也需要替 老大在小的面前建立起他的威望及成就感;第三則是平時就要與孩子良好溝通,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真心誠意的愛他們彼此;第四則是營造兄弟姊妹之間親密的關 係,這會有助於處理爭吵時的情況。

就像有一次,我因為妹妹打了哥哥,我當下即嚴厲的責罵妹妹,哥哥看我生氣了,也捨不得妹妹被處罰,反倒自動說:「其實也還好,不是很痛。」也算是給我當媽媽的人一個處理的緩衝空間。

當然,我們身為父母最常遇到的就是在處理孩子爭吵時,自己的情緒也被挑動起來,也因此,有幾件事是我們千萬要留意的。
一、不要在自己盛怒的情況下處理,此時您只會因為隨著孩子情緒的起伏而加入戰場;
二、不要強勢壓制孩子們當下的爭吵,如此會讓孩子對您的信賴度大打折扣;
三、一定要用平和的心來處理,畢竟誰家的孩子不爭吵,如果您太嚴肅的看待,反而容易將情況弄得更糟。

當然,在建立一個平順的處理範例後,要記得孩子跟孩子分享這成功的經驗,讓他們體認到其實父母對他們彼此的關愛是一致且公平的。

 

文章來自:沈春華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