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詢問:

我的孩子3歲4個月,我總覺得他有暴力傾向。

每次當他的願望得不到滿足時,他就會說:我要殺了你。

他不會哀求或說點好聽的,總是用很強硬的語氣來發洩他的不滿。

對此我們很無奈,有時不免武力鎮壓,可這種現象愈演愈烈。我該如何是好?

 

答:

這麼小的孩子其實不懂得『我要殺人』這字詞的意義為何,他可能從電視或大人談起而模仿,因好玩或想引起你們的注意才講出來,他不知道什麼是『暴力』或講好話的感受。孩子還小,不要用大人的想法看小孩,『忽略』他故意引起你注意的部份,用引導、提問把他拐到你看重的方向,耳濡目染孩子。

孩子犯錯是結果,要想他犯錯的動機是什麼?亦即原因是...?就像你想帶孩子看電影,當你的邀約被孩子拒絕時,你是很失望的,換個立場,孩子被父母無心拒 絕時,孩子一定也很失望,他會發洩,可以理解他的行為,但不贊同他的作法,可用提問方式,要孩子想個最好解決方式,孩子是可以接受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