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講師 / 蔡孟原老師

 

自從週一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公佈之後,諮詢的家長越來越多,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一位發人深省的孩子。

他從小就是一位跆拳道選手,而成績也非常優異,所以在他的自傳當中,滿滿記載他在練習跆拳道的甘苦過程,以及比賽經歷,但自傳當中卻也只有跆拳道,而這對於他想申請的心理系,似乎一點幫助都沒有,本來以為又是一位不懂該寫什麼的孩子,直到與他聊過……

他說他其實很不想練跆拳道,他想好好讀書,但是因為父母都非常喜愛這項運動,再加上跆拳道的國際成績屢屢登上各大媒體版面,父母親就一廂情願地認為孩子讀書不行,可以走這一條路。他也不負眾望,除了獲得全過第二名以外,也以這項優異成績保送高中,逃過了國三學生避之唯恐不及的『基本學力測驗』。

跟他諮詢的過程當中,他說他很後悔聽父母親的話,因為進了體育班,班上讀書風氣不好,造成他學測成績表現不好,無法申請喜歡的校系。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他寧願放棄跆拳道與全國第二名的榮耀,只求把書念好。

不少父母親都會想把孩子變成另一個自己,讓孩子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我對於未來我的小孩也不例外。小時候因為對棒球的熱愛,加入了棒球隊,也努力的在球技與學業中取得平衡,所以以資優班學生的身份參加球隊。小時候身材很好,也因此獲得教練的青睞,擔任主力投手一職,在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中屢屢得勝,也從縣賽到全國大賽,甚至到遠東區少棒,獲得一座又一座的獎盃。跟所有棒球小選手一樣,都是以美國大聯盟為自己的目標,也以為我這一生就是打棒球了。沒想到在小六的時候,因為偷偷練習變化球而傷到了手臂,因此終止了我的棒球夢,也因為這樣,就把剩餘未完成的夢想建築到未來孩子的身上。

未婚的我,雖然還沒有孩子,但是對他的生涯藍圖,卻已深植在我心中。從學齡前就要開始培養他的球感,然後國小、國中都進入棒球名校,高中到日本挑戰甲子園,大學再到美國唸書,這樣的規劃似乎是我自己所希望的人生,但是孩子呢?或許他喜歡的是籃球,甚至他對藝術有天分,我卻逼他打棒球……

經過這個跆拳道男孩的故事,我對孩子的規劃似乎要等等了,等他到可以跟我討論的年紀,在一起規劃他的人生藍圖,而現在已經有孩子的家長們,看完這篇文章是否也該與您的寶貝們聊聊?不要再把孩子規劃成另一個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