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全人精神的核心價值之實踐」之一:「由肯定別人來肯定自己」談起

進入了「全人」的領域,聽到了「由肯定別人來肯定自己」這樣的論調,心中著實有些震撼。在幾個月以來的「全人生活」中,心中對這樣的價值觀更是持肯定的態度,但是不可諱言地,「知易行難」,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的一些言行在無法正確傳達內心想法或表述有誤時,常會讓「白玉蒙塵」,讓人誤以為是「說一套、做一套」。

想要說的是,「由肯定別人來肯定自己」絕對是大家都可認同並願意接受、更願去實踐的。但可怕的是,當有人把「忚」(同「他」或「它」的意思,用在些「形而上」的理念的第三人稱時使用)拿來當成檢驗的工具時,本身就已陷入「否定」的境域中而不自知,故此就會予人「說一套、做一套」的觀感。

「我不同意你的……」、「你錯了,你……」、「我覺得你……」、「他是不錯,但……」在我們的日常言談中,這些「……」通常都是給人「負面的」、「否定的」印像跟觀感的開頭。

那麼會有人問了,他的作法或想法「明明白白就是錯了」不告訴他怎能幫助他改進呢?甚至會說,「我不是在否定他,是在幫助他!

想一想,甲的做法或是想法出錯了,我們去勸告他是否是在「否定他」?再者,這個我們自認為「錯」的地方是不是真的就是「錯」?還是僅是我們自己主觀的想法,想要強加到他人身上?……

我想,全人精神有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包容與溝通。在實踐層面上,當我們覺得對方「做錯」了,那麼我們應該與對方溝通:不是指出他的錯處,而是順著他錯的方向往前演繹,讓對方看到會出錯的所在; 或是讓對方將我們沒有看到或想到的想法講出來。如此良性的互動,才是全人精神的實踐。

也許有人說,與他溝通太浪費「時間成本」了。「時間成本」是商業述語,是商業考量。當全人精神需要用商業述語、商業考量來評測是否實踐與否的當下,這個精神就已蕩然無存了。這個述語用來開開玩笑還可以,當真去使用他時,就不符合全人精神了。

再以全人生活的經驗為例,著實有「很難溝通」的人存在(我自己本身就是吧),但「很難」並不代表「不能溝通」或「無法溝通」。人是萬物之靈,我們都是有感、有知的,溝通不良,該思考的是我們的方法與態度的對、錯,而不是以一句「浪費時間成本」就去否定掉對方。

相信我們都聽過俗俚:「當我們一個手指頭指著別人時,將會有四個指頭指向我們自己」。當我們覺得某些溝通是「浪費時間成本」時,對方是否也是如此想?如果對方也是如此想時,請問他「放棄」了嗎?他「放棄溝通了嗎」?如果沒有,那麼我想大家都應該還記得有杰說過的一句很有意義的話:「失敗是因為放棄」。

把「浪費時間成本」的利益導向置於「全人精神」之前,而放棄了溝通,不僅有違全人精神,更是錯誤的做法。

如果把「時間成本」當成首要考量,就不會有蘇格拉底、就不會有柏拉圖、就不會有亞里士多德。「溝通=>思辯=>再溝通=>再思辯」這樣的循環才能讓真理顯現,才能讓價值為眾所認同與服膺。不過,就算是真用「商業的利益導向」來思考,花個一天、二天的「時間成本」,去「徹徹底底」、「完完全全」的溝通,而換取「從今以後」的長治久安,這也是值得的。不是嗎?

那麼,我們再拉回主題,要「由肯定別人來肯定自己」,得學的第一件事是「包容」。「全人多元」中的「多元」就是「包容」。

「別人的「一元思考」是不對的!」這樣的念頭是「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這樣的念頭是排他不是包容」。

「一元的思考有他的價值與優缺,就像烤香腸很好吃,但是天天吃、三餐吃,就會出問題,會致癌,會早死。所以,如果你喜歡吃,我尊重你,但是我會勸你,應該適當的食用就好,切勿過度食用。」

「多元」中,本就是包容了無限多的「一元」,否則就不會是「多元」。對於任何一個「一元」的排拒,都非全人精神的實踐,

也許會有人說:「我們是多元智慧,怎麼能用一元化思維呢?工作上不論得失,我們都不可以淪入一元化的方式,讓我們自己失去「多元的價值」與「全人精神」。」

是這樣嗎?

我的想法是,「每個人都快快樂樂地工作,做他們想做的,做他們愛做的,然後讓全人這裡的生活充滿著快樂與喜悅的氛圍。」、「有人在這個當下想要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利潤,也為個人獲取更多的所得。那麼很好,提出你的想法與做法,自行找到想跟你一起實行的伙伴,然後好好加油。祝你們能為公司及個人都創造利潤。」、「有人在這個當下厭煩功利,心存大愛,要在教育上好好發揮。那麼很好,提出你的想法與做法,自行找到想跟你一起實行的伙伴,然後好好加油。祝你們能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都得到幫助。」、「有人在這個當下想潛沈自我,到密林中尋覓自我或達摩軌跡。那麼很好,留職停薪,希望你能順利找到生命之光。」沒有強求、不必勉強,讓每個人都能依據自己的所長、所想去發光發熱。

工作的佈達上,也許可以學學孟嘗君:工作項目用公告的方式,限期揭榜,有能者自度而為之。也許有人會問,如果大家都不接怎辦?那麼我的答案如下:一、該方案是由某人提出,那麼即然會有人提出,該提出者就該是能執行者;若是該方案不可行或無人響應,則請提案者再三思。二、若為外接方案,亦如孟嘗君一般,因食客分三等級,自是由高階主管分派負責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全人精神除了包容之外還有互信與尊重。對於他人工作範疇的事,除非你已通盤了解全部的執行細節,否則就算是高階主管,為避免因「斷章取義」或自己一時之見強加進去而造成原團隊執行上的阻礙,將自己所知所感「建議」出來是可以的;驟然下「命令」去改變執行內容,則宜三思為上。

基本上來說,讓每個工作的專案團隊,都能快快樂樂、盡其所能地去完成他們所想做的、所愛做的。這樣才是「全人大家庭」應該有的文化與氛圍。不是嗎?所以,要「由肯定別人來肯定自己」來讓全人大家庭成長,請大家一起,由「包容」、「尊重」、「多溝通」做起。

 

                                     延陵 書於2011/3/8


註一:寫到最後,其實心中還是意有未盡的感覺。所以,借附註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得花一個月時間的去溝通,才能換取全人大家庭永遠的快樂氛圍,那麼,為或不為?」、「如果得花一個月的時間去彼此了解,才能讓全人大家庭的每個「關節」都就定位,那麼,為或不為?

註二:「一切斷章取義、不知究裡僅憑自己一時所感、一時所見的「自認為善意」的建議或命令,都是「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的源頭,所呈現給對方的也僅是「不尊重」的觀感而已。------除非你已用心地研究過每個過程與執行細節,可以進行「溝通」的進程。」 

---願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