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撰)

成成(化名)是一個去年來中心上課的孩子。剛來的時候,他才升上中班不久(我們很難得會收這麼小的孩子,通常建議從大班開始訓練較好)。想想一個年 紀這麼小的孩子,能夠跟的上專注力的課程嗎?會不會連我說什麼、他都一知半解呢?在見過他之前,老實說,我的心中充滿疑惑,也覺得他會是我教師生涯中一個 不容易的挑戰。

初次見面的那天,是媽媽陪他一起來的;一開始,媽媽注意到教室的地毯可能會引起成成的過敏發作,所以我們馬上動手把教室整齊 的鋪上大巧拼;要上課的時候,成成有些怕生,所以我讓媽媽先在旁邊陪他,然後我們一起練習「深呼吸」(這是訓練專注力很重要的第一步~)…成成跟媽媽一起 很認真的練習,做得非常好!後來,我看成成適應的不錯,就請媽媽出去了。

就這樣,每個禮拜三,成成都會固定來中心報到。經過一次一次的接 觸,我發覺,成成真是個懂事的孩子、他的家庭把他教育的真好!但是,我也慢慢注意到他的「分心」狀況有些嚴重:當他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做得很好、很認真, 可是只要旁邊有別的人,不一定發出聲音、只是稍微有些動作或製造一些聲響,他就會馬上放下自己手上正在進行的事情、甚至完全丟在一邊,然後「專注」的盯著 別人看…於是,我開始一次、兩次慢慢的提醒他:成成,要專心喔~你做到哪裡了呀?!

經過這樣持續的提醒和訓練,成成漸漸的知道自己的問題、 也願意調整…不過,另一個問題卻也悄悄的浮出水面…那就是,成成有的時候,會突然有很大的情緒反應,大多數的時候是以憤怒的形式表現…幾次下來,我也有了 一番整理,無非就是碰到挫折、失敗、或感到不如意的時候(也有點像台語說的:丟臉反生氣),成成就會這樣;剛開始幾次,我會哄哄他、安慰他、鼓勵他…不過 有一次,他因為一件小事情不如意、還出手打媽媽的時候,我決定好好面對並且教導他如何處理他的脾氣。一開始他生氣的打著媽媽,我馬上制止他、把他拉住要跟 他好好講話,但是他開始掙扎、甚至大聲的吼叫,感謝的是他的媽媽沒有順著他、反而決定跟我一起並肩作戰…我們耗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等到他願意平靜下來, 並且開始慢慢的引導他、幫助他學習好好講出心裡面的想法,也學習為著這樣哭鬧跟媽媽、跟老師說對不起…自此之後,成成偶爾還是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但是我 越來越知道該如何陪伴他,而他當然也是越來越進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