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兒子目前小四,常有情緒上的問題,尤其是要他寫作業、複習功課時。他平常很貼心,可是一碰到不想面對的事,他就有很多負面情緒。精神科醫師說他不是過動兒,也不是情障兒,我該怎麼辦?


答:孩子沒有過動症或情緒障礙,可試著從特質的角度來了解。有可能孩子在面對不想做的事時,缺乏解決的策略及克服困難的堅持度,加上情緒反應較強烈,長久下來就用強烈的情緒反應來逃避問題。五個方向協助孩子改善:

一、同理孩子的情緒:孩子有負面情緒代表有很深的挫折感。找時間和他聊一聊,說出媽媽的擔心,也了解孩子情緒背後的原因。「媽媽看你碰到不想面對的事情時,就會很生氣;其實媽媽碰到困難也會很煩躁,要不要告訴我你的困難是什麼?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

二、轉換負面的情緒:當人被負面情緒佔據,就沒辦法理性思考問題。因此在情緒出現的當下,要接納、同理並安撫孩子的情緒,轉換情緒之後才能心平氣和的面對問題。「媽媽知道你不想寫功課,但生氣也不是辦法。先吃點點心,等你心情好一點,再來寫功課。」

三、幫孩子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和孩子討論事情的困難在哪裡。將一件事分成幾個部分,一步一步處理,就不會那麼難。陪孩子一起面對,對孩子做到的事立即給予肯定。孩子不喜歡寫作業和複習 功課,是因為無法得到成就感。觀察孩子的學業表現,幫孩子訂定可以達成的目標,給予獎勵和肯定。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努力(寫作業和複習功課)和結果(成績進 步或獎勵)之間,有密切的關聯,孩子才有動力。目標不要太難,稍微努力就能達到的標準,才能激發他挑戰的動機。也許孩子需要課業指導,或複習功課的方法。

四、將生活趣味化:例行事務常令人感覺枯燥乏味,試著發揮創意,用遊戲的方式或心情去面對不想做的事。例如把做功課當成競賽或遊戲,完成之後可以得到獎品。

五、回顧成功的經驗:常提醒孩子看他上次如何化解情緒、克服困難、完成作業。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提升自信心,下次就能做得更好。

(張黛眉 賽斯身心靈診所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