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朝夕相處的同學變成地獄的惡魔,
當教室裡的玩笑變成集體的惡意傷害,
你無從逃避,只有認真面對!

你的孩子在學校裡被欺負了嗎?
不要等悲劇發生了才後悔。
 

現在就來看看「霸凌徵兆檢測表」!

★最近孩子的東西經常不見。

  東西有可能是在學校被同學藏起來或被破壞了。當孩子無法清楚說出東西不見的理由時,家長一定要注意。

★不想讓爸媽看學校的筆記本和課本。

  孩子的課本可能被同學亂畫,筆記本可能被撕破了。也有可能是筆記本、所有的課本(或是其中幾本)裡面,全被同學亂畫、亂寫了。

★對金錢的要求增加,或從爸媽的皮包裡面偷錢。

  孩子可能被同班同學持續勒索金錢。

★希望爸媽不要去參加學校的活動。

  加害的孩子們會不希望被欺負的孩子家長來學校,所以有時候他們會對受害的孩子施壓說:「叫你(妳)的爸媽不要來。」

★背著爸媽清洗衣服、制服、鞋子。

  當衣服、鞋子被同學弄髒或是留下受傷的血跡時,受害人就會趁爸媽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清洗,好隱瞞自己被欺負的事實。

★不想外出;外出的時候會一直注意四周。

  孩子害怕外出可能會碰到加害人。和爸媽一起出去的時候,孩子還是會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加害人。

★成績下滑。

  由於在課堂上也遭受霸凌,所以孩子無法專心上課,成績自然會開始下滑。

★變得非常健忘。

  滿腦子都是自己被欺負的事情以及過度緊張的狀態,會讓孩子的注意力降低。更有甚者,重複經歷創傷的孩子可能會喪失記憶,這是一種防止內心受傷的防衛機制。不過在旁人看來,這只是單純的健忘而已。

★暗示「死亡」的紙條、日記。

   我想孩子們應該會藏在爸媽看不到的地方,不過他們可能會透過某種形式來寫下自己的痛苦。不只是筆記本或日記,像是鉛筆盒、書桌的角落等小地方,也會發現孩子們的心聲。萬一發現了這種訊息,請利用「最近你(妳)的身體好像很不好喔」等其他理由,帶孩子去心理科或是兒童諮商所。

  校園霸凌問題存在已久,很多學生都知道自己班上哪個同學被「公幹」了,而他(她)往往變成大家惡整的對象,久而久之,被霸凌變成是理所當然,也是罪有應得的。

   「其實校園霸凌事件,很多老師都不知道!被霸凌的同學不論是口才、勢力、膽量,往往都處於弱勢,結果大都是不了了之……」這是筆者所諮商的學生親口透露的。這就是為何受害者最後會被逼到死角,會在忍無可忍之下來個大反撲,用強烈的手段自傷或傷人,或者出現異常的行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