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潔雨    出處:MamiHome媽咪窩

 小孩誰來帶?自己或伴侶帶,是最佳選擇,但可能面臨工作要調整,或一人離職造成金錢壓力較大;但若選擇托嬰,不論是給親屬、保母、育嬰中心……等等,也各有優缺點,規劃前一定要仔細衡量。

 

媽咪懷孕後除了歡喜迎接寶寶的來臨之外,更要及早為寶寶的托育問題做好準備。孩子出生後到底該自己帶或托長輩照顧,還是交給專業保母?深入了解各種托育方式的優缺點,再依據自己的需求仔細評估及選擇,是準爸爸、準媽媽必須用心規劃的一大課題。

爸爸或媽媽自己帶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托育服務組組長吳珮芳表示,從兒童發展角度來看,父母親能夠親自照顧孩子是最好不過的選擇,自己帶的優點遠超過缺點。只不過現在社會雙薪家庭很普遍,許多夫妻基於現實問題考量,只能尋求其他托育方式。

‧優點:
1.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由媽媽或爸爸親自照顧孩子,可以建立親密的依附關係。

2.孩子有安全感。

3.有助於孩子的整體發展。


‧缺點:
1.媽媽或爸爸可能要犧牲原本的工作。

2.資源缺乏問題。自己帶會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缺乏支持資源,如果欠缺支援,媽媽可能因為較無喘息機會,而在身心方面造成一定的壓力。

‧如何解決問題?
1.媽咪可透過許多管道得到協助,例如透過BabyHome網站認識許多媽咪朋友,以家庭互助的模式彼此提供支援。

2.許多機構像是台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課程,讓家長們有機會互相認識,孩子也有一起玩樂的同伴,不再只能兩個人悶在家裡。


自己帶,事先要注意什麼?

‧媽媽自己帶一定是最好的嗎?其實也不盡然,假如媽媽自認為無法長時間和小baby膩在一起,甚至不會很想和小寶寶親近,這時候就要考量是否 請別人帶會比自己帶來得好?媽媽不妨先試帶別人的小孩,再評估自己是否能接受,如果勉強自己帶,卻只是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或完全無法體會帶孩子的樂趣, 那就不見得對自己和孩子都有好處,也許選擇上班反而比較適當。

‧哪些事項要做調整?決定自己帶的爸媽,在懷孕期間就可以討論未來該如何分工?有哪些不足之處?生活作息必須做哪些調整?此外,夫妻兩人也必須從心態、家庭環境、工作三方面做一些改變。

‧學習課程會有幫助。新手爸媽知道即將有小寶寶,多會積極尋求資源,甚至上保母訓練課程,由於坊間少有針對新手爸媽設計的課,所以很多決定自己照顧寶寶的爸爸或媽媽,因為要學習照顧技巧而選擇保母課程,反而因此考取保母證照。

 

爸爸比媽媽帶得差?
現在也有一些孩子是由爸爸負責照顧,其實爸爸可以帶得和媽媽一樣好,而且有些爸爸也因此考到保母執照,所以可別小看爸爸的潛力喔!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表示,對孩子而言,父母親最好能親自陪伴一起成長,不過現在不像早期農業社會屬於大家庭,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所以因應時代需求,準爸媽只好及早做安排,尋求專業而且能夠讓人放心的保母,解決孩子的托育問題。

 

長輩、親友
很多父母經過評估認為無法自己帶孩子的時候,接著就會考慮是否交給長輩或親友照顧,自己親人照顧會比較放心,費用方面也較彈性。

‧優點
1.費用比較省,甚至很多阿公、阿嬤是義務幫忙帶孫子。

2.托給親人照顧比較放心。

3.家中有2歲以下幼兒,夫妻年收入不超過150萬元,阿公、阿嬤幫忙帶,如果能考到保母證照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每個月可得到3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

‧缺點
1.體力問題。阿公、阿嬤體力沒有年輕人好,尤其晚婚的夫妻在孩子出生後,阿公、阿嬤年紀更大,無論陪孫子玩或外出活動,都會顯得特別吃力。

2.缺乏專業知識。例如孩子有緊急狀況時,老人家比較沒有急救常識。

3.教養觀念不合。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長輩對孫子過於溺愛,讓父母覺得很難管教,甚至因此造成磨擦。

涂妙如老師表示,如果能找到很好溝通的長輩幫忙照顧孩子,是值得優先考慮的選擇。此外,有很多祖父母因為要帶孫子而參加保母專業課程,這是很值得鼓勵的方式。


★托育費用補助

托育費用補助是由內政部兒童局自97年4月開始在全國開辦的措施,補助項目包括:

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
雙薪家庭(單親家庭以單薪計)因工作無法自行照顧未滿2歲的幼兒,且家庭年總收入未達150萬元者,其幼兒由加入社區保母系統之保母托育,政府補助家長每名 幼兒每月3000元,一直到幼兒年滿2歲止。若具低收入戶資格或幼兒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者,每月補助金額提高為5000元。

弱勢家庭臨時托育費用補助
低收入戶家庭自行照顧未滿2歲幼兒,但父母有參加職業訓練、求職或家庭遭遇變故的情形,而有臨托需求,或家中未滿2歲幼兒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但有臨托需求,政府補助每名幼兒每月最高20小時,每小時補助100元的臨托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