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孩子快六歲,從小就喜歡收集一堆無用的東西,像小紙片、廣告、石頭,最近又開始收一大堆橡皮擦,我告訴他橡皮擦是用來擦錯字的,一個兩個就夠了,他偏不聽,有時拿玩具和別人交換,有時拿撲滿的錢去買,真不知道要怎麼教才行。

 

A:大人會對於孩子的「收集」行為感到困擾,或許因為大人覺得孩子收集的物品是一大堆「無用」的東西,所以從來不曾注意到「收集」帶給他多大的樂趣、成就及幫 助。我們很想了解,您從小到大可曾有過真心喜歡的東西?可曾希望擁有什麼?如果今天孩子收集的對象是郵票這一類「有用」的東西,他設法與別人交換,或拿撲 滿的錢去買,您是否還那麼不安,或是早就歡天喜地的協助他收集呢?


  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孩子從小就喜歡有一大堆看起來「類似」的東西圍繞著自己,他們大約從一歲半開始有集物的傾向,不過到了六至八歲時會顯得興趣特別濃厚。究竟孩子在一般的「收集」行為上會呈現那些特色,為人父母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呢?以下幾個建議您不妨試試:

一、孩子收集的範圍通常相當廣泛,從瓶蓋、廣告紙、貼紙到模型汽車、洋娃娃等,只要他們喜歡的都可能成為收藏的寶貝。收集的習慣經常是重「量」不 重「質」。父母親有時也可以參與孩子的收集,提供一些新奇的收集物品,與他分享討論,利用機會引導他淘汰一些「過多」的物品,如此做比在一旁批評有效得 多。

二、一開始可能只是基於興趣或是「別人有,我也要」的心理,但收集久了往往會迷戀至忘我的境界,甚至挖空心思去補充收集物,父母應該從旁引導,幫 助他調整收集的方式,例如:有些東西要用很多錢買,所以沒辦法買那麼多,但是你可以收集另外一些很有意思東西。有些收集品雖不昂貴,卻相當別緻有趣,會讓 孩子有獨特、引以為傲的感覺,例如糖果紙、鈕釦、小石頭、樹葉標本等。

三、收集除了帶給孩子喜悅、成就感外,還幫助他認識許多事物,藉著交換或購買的方式,學習如何正當地取得所需的東西,這是一種機會教育,您不妨和孩子約定可以花費的額度,讓他學習有效地使用零用錢。

  當家中有了「小小收藏家」時,大人與其怨歎不如為他預備適當的收藏空間,讓他的收集工作順利而有意義。

 

育兒問題來自:奇蜜育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