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小孩

也許沒有以往的好教

爸媽  或是老師們

也許

您們可以有更smart的教育

不是嗎 ?

 

以下摘錄的這篇新聞報導

可以看出為人師的用心

那不止是勇氣

更是一種態度...

希望可以和各位網友共勉~~

 

(全人多元智慧研究發展中心顧問  蔡庚孜)

 

 

畢業考題勉人認錯  師對學生悔過 

 

          (本篇報導  摘自TVBS:2009/06/10  黃茂松) 

畢業考題內容竟然是老師向學生道歉,怎麼回事?南投一名國小老師,在自然科畢業考卷上,出了20分的送分題,內容全都是他向學生道歉的字句,包括自己上課遲到、發脾氣等等,共說了10次對不起,老師的真心話,感動了學生。

 

這一份國小自然科畢業考卷,前面兩大題,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但翻到第三大題,上頭寫著「仔細閱讀,然後寫上座號姓名就可得分,配分有20分」,哪有這麼好的事?學生再往下看,竟然是老師跟學生道歉的話。光華國小學生:「對不起,雖然我很努力,但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住脾氣。」

 

原來這一大題送分題,全都是老師對同學的真心道歉,一連用了10個對不起,例如,我常責罵你們不用功,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還說,不認真聽我的課是個壞習慣,但你不會因此而沒出息。

 

這位老師更進一步跟學生坦承,真的很難做到公平,我對某些討喜的孩子,還是會不自覺地比較客氣,最後的一個對不起,老師寫著「你們就要畢業,有些錯來不及彌補,因為這門課我已無法再繼續」。

 

出題老師是南投光華國小老師簡世明,他很用心,但接受訪問時非常低調,堅持不露臉。光華國小老師簡世明:「現在的孩子,很難得去跟人家說對不起,我覺得如果我先跟你說對不起,那我會打動你、感動你,做錯了就對不起,我想這是很好的品德教育。

 

要老師拉下臉跟學生認錯很難,藉著畢業考跟學生悔過,簡老師說這是很好的機會,他說有些學生被這段文字感動,考試時哭成一團,監考老師還以為是考題太難,也有同學在上頭畫畫,或寫了一串沒關係來回應,證明了這張跟學生對不起、勇於認錯的考卷,給了畢業生難忘的品德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