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柯寶絢(摘自信誼基金會)

雖然早在胎兒時期,左、右腦發展便開始出現差異,不過要到3歲左右,才能確定孩子的慣用手是左手還是右手。未滿3歲的孩子,常常都是左右開弓、雙手並用。

3歲之前慣用手逐漸形成
大腦分為左、右兩半,兩邊半腦除了各自擅長處理的訊息不同,也會發展出優、劣勢;其中右腦占優勢的人喜歡用左手、左腦呈現優勢的人喜歡用右手。

打從胎兒時期,左、右半腦的功能就開始分化了,不過爸爸媽媽並不容易從剛出生的寶寶身上,看出他到底是慣用左手還是右手。通常要等孩子的細動作逐漸發展後, 才能窺知一二。如果爸媽留心觀察,大約寶寶1歲左右,偶爾就能發現:他好像比較喜歡用右手喔!或發現他需要用力時都是用左手!隨著孩子使用慣用手的次數愈 加頻繁,在他3歲之前,大概就能確定了。

平時左右開弓 遇難關鼓勵使用慣用手
爸媽平常讓孩子用最自然的方式就好,不需強迫他用哪隻手。偶爾可以來個左右開弓的遊戲。譬如:吃飯時,改用非慣用手試看看,親子一起體驗不同的操作方式;遊戲時多提供需要兩手操作的玩具,讓孩子的左右手都有充分活動的機會。

在得知孩子的慣用手偏向之後,爸媽只要在孩子遭遇困難之際,稍加提示即可。比方當他用左手玩釘釘敲敲的的玩具,卻使不上力時,爸媽可以提醒他:「你的右手好像比較厲害喔!」協助孩子提高成功的機率。

至於喜歡左右開弓的孩子,倒是不必特意糾正,畢竟有些人左、右利的傾向並不是那麼強烈,加上大腦具有相當的可塑性,兩手如果都能靈活使用,長大後左手寫詩、右手畫畫,生活將會多麼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