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柯寶絢(摘自信誼基金會)

雖然早在胎兒時期,左、右腦發展便開始出現差異,不過要到3歲左右,才能確定孩子的慣用手是左手還是右手。未滿3歲的孩子,常常都是左右開弓、雙手並用。

3歲之前慣用手逐漸形成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迎新送舊,3個親子行動

每年過年前,左鄰右舍都會忙著大掃除、貼春聯、辦年貨、備年菜,隨著這些動作,也會慢慢營造出除舊佈新的年節氣氛。當孩子還很小,爸媽正忙著年前清掃與準備年菜時,多數大人總希望有人可以把孩子帶離現場,擔心孩子愈幫愈忙;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親子一起感受年味的活動將會愈來愈多,而且,只要透過引導和給與孩子機會,孩子其實也能成為得力的過年小幫手呢!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黃柏嘉(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無論是要幫助孩子成為「好主人」或「好客人」,父母背後的期待都是希望孩子在與他人互動時,能夠有得體、符合禮儀規範的行為表現。要協助孩子扮演好這兩種角色,需要關注的層面並不相同,以下分為兩個部分說明:

◆做個「準備充分」的小主人

一、讓孩子參與聚會的規劃與邀約:有許多孩子是在訪客將抵達的當天,才從父母口中得知,家裡會有訪客。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會認為那是父母的聚會,與自己無關。 父母可以考慮在規劃家中聚會的開始,就跟孩子一起組成聚會籌備小組。規劃時納入孩子的想法,並分派適合孩子年齡的工作給他。這種全家一起並肩完成聚會的經驗,可以有效增進家人情感,孩子也在過程中,學習扮演好主人應有的責任感與細心。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倫倫從小就愛模仿媽媽拿筆寫字,隨著圖畫書讀得越多,也認識越多的字,現在四歲半了還握起筆來。雖然倫倫筆握得有模有樣,但媽媽聽專家說五歲前寫字對小肌肉反而不好,卻又阻止不了倫倫成天想握筆的慾望……。你家的寶貝也對握筆有高度的興趣嗎?總是整天拿著筆東寫西寫的嗎?

 

從握筆到寫字step by step

有別於過去父母總是儘早讓孩子提筆寫字,現在爸媽教養知識豐沛,反而擔心寶貝太早握筆,而傷害了還沒成熟的小肌肉。其實只要不限制寶貝字體大小或者握筆的正確度,讓寶貝像畫畫一樣快樂地寫字,也是OK的。

從塗鴉到握筆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摘自:親子天下精選部落客/李坤珊

大多數父母會發現,孩子開始出現說謊大約是在三歲左右。通常孩子說謊的原因可以簡單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想像與真實不分,也就是編造故事,常見於五歲半以下的孩子;另一種則是趨利避害,希望自己沒有做過某些行為以逃避懲罰,或是想要達成某些目的。

虛實不分的非事實性言語

虛實不分是學齡前孩子出現說謊行為的常見原因。三到五歲孩子正處於想像力發展的階段,尤其四歲半會到達顛峰,在難以區分想像與真實世界的情況下,孩 子常會編造故事,說出與事實不符的內容,背後也往往透露出孩子的期望。例如,明明沒去過迪士尼樂園,卻跟同學說自己昨天去了迪士尼樂園;或是告訴同學,上 學途中看到一頭好大的獅子,自己還被獅子吞到肚子裡。這些編造的故事都與想像力發展有關。

小小菁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